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二八月乱穿衣,乍暖还寒护健康
  • 2018年03月07日 15:20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在这个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时节,在街上一天可以看到四季的穿着,看看街上那些抓紧机会的时髦人士开始乱穿衣,这成了时下最流行的事。

  上半身是大衣羽绒服,下半身搭配九分裤、船袜还有运动鞋,有时候明明是长裤,还要卷起裤管,露出一截脚踝……这样的穿衣打扮相信大家并陌生。

  遇到这类混搭,我不禁想上前问问,朋友,您这样穿是冷是热?乍暖还寒乱穿衣这样的习惯有哪些弊端?常把脚踝这些关节漏在外面真的没关系吗?今天《健康河南》节目请到郑州人民医院的张保龙医生来说说这些问题。

  科室:郑州人民医院

  嘉宾:张保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硕士研究生,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主要治疗骨关节疾病,运动创伤的微创治疗。先后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院进修学习运动医学,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学习骨关节学。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两篇,北大核心期刊三篇,主编专著一部。实用国家专利一项。

  很多露脚踝的姑娘们认为这是一种时尚,将脚踝露出来会在视觉上显得自己腿长,如果再加上一双厚底的松糕鞋,无形之中就显高了许多,所以为了美丽,她们即使感觉冷,也依旧会坚持这样打扮。着急把脚踝露出来的年轻人是只要风度而不要温度,这个做法在从健康的角度来讲,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长此以往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虽然露出脚踝很洋气,但是张医生表示,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过早把脚踝露出来的话,有可能导致踝关节滑膜炎,出现踝关节肿胀,疼痛,甚至是腿寒,这样,到老的时候容易得老寒腿,天气稍冷就会感到腿疼。

  因为寒冷侵袭造成脚踝本身的疼痛,还可能会造成关节活动不利,觉得抬腿不是很利索,有点关节的麻木感,但这不叫病症,只是一种症状。如果感寒太多,就可能造成女性痛经、痛经加重、感冒等。

  因此,当感觉冷的时候就要注意保暖,“除了夏天可以穿少之外,在春、秋、冬季都不鼓励大家露脚踝,因为‘寒从脚下起’并不只是针对冬天而言。如果感觉脚部受凉但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可以做一些日常保健,比如晚上临睡前泡个脚。”

  张保龙还提醒大家,春季穿着应该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和足底。脚下神经末梢丰富而敏感,把脚保暖好才能使身体适应温度变化。

  所以,爱美的年轻人,还是要根据气温适当的加减衣服,不要太早的把脚踝和颈肩部露出来,以免造成关节受损或者是感冒,等到天气暖和,再把脚踝露出来也不迟。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