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听说第一批90后已经老寒腿了
  • 2018年01月23日 15:12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但有些爱美的年轻人仍然穿着丝袜或者破洞牛仔裤,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患上老寒腿。门诊上有很多年纪轻轻的“90后”因为不注意保暖,而出现腿部怕冷、僵硬、疼痛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老寒腿。那么,老寒腿的发病机制是什么?该如何预防老寒腿呢?我们邀请到了,河南省骨科医院的李志强主任,来说说老寒腿的那些事。

  老寒腿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呢?

  是由于正常的关节软骨因各种因素导致磨损和退变引起。人体中组成关节的骨头外面都包裹着一层软骨,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脆骨”,这种“脆骨”正常时有一定的厚度和强度,并且富有弹性,还可以分泌润滑液保护关节。

  当这层关节软骨随年龄增加、体重、环境、创伤或运动不当等因素受到破坏,逐渐出现磨损而失去正常弹性和强度的时候,会引起软骨下骨头的硬化、囊性变及骨刺形成,当磨损到严重程度时,软骨下的骨头开始外露,因裸露的骨头上有神经支配,所以会出现关节疼痛并导致活动屈伸受限

  病因有哪些呢?

  多与外感风、寒、湿、热之邪及人体正气不足有关,如:

  1、素体虚弱,腠理疏松,营卫不固,外邪乘虚而入;

  2、居处潮湿,涉水冒寒;

  3、劳累之后,汗出当风,以致风寒湿邪侵袭人体,注于经络,留于关节,导致气血痹阻不通。

  因此很多年轻人为了美丽“冻人”,使腿部暴露在空气当中,受风寒湿气侵袭,自然容易让老寒腿找上门来!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被老寒腿钻了空子,不及时治疗病情加重,甚至会引起女性的妇科病,如月经不调,痛经,更严重者则影响生育能力。

  预防保健方法

  减肥

  体重过大会增加关节的负荷,并会由于姿势步态运动等因素,导致关节生物力学改变,体重超重特别是超重的妇女,患膝骨性关节炎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过度肥胖者应该减肥。

  保暖

  受凉受寒是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病诱因,应在夏天防止空调、电风扇直接对着膝关节吹,冬天穿秋裤就不用多提了。

  适度运动

  膝关节长期用力快速屈伸,会增加关节软骨的磨损,如频繁快步健身走、自行车、羽毛球、登山、登楼梯等活动,以及某些使关节反复受到应力刺激的活动,如频繁或反复地抬举重物及蹲、跪等动作,可造成关节的损伤,引起软骨退变。因此运动要适度!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