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冬季要注意防霾护肺
  • 2018年01月11日 15:02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入冬以来,伴随着一次次冷空气的来袭,一个无孔不入的健康杀手——雾霾也在蠢蠢欲动,作为与外界互通的门户,我们的呼吸系统首当其冲地受到威胁。

  从中医的角度分析,雾霾是风、寒、湿、热、燥五气相兼,并夹杂秽浊之气的邪气,并有所侧重。雾霾侵犯人体会根引发多种疾病,那么面对降温和雾霾天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今天我们请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邵润霞主任给朋友们支支招。

  1.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由于雾霾天气时空气污染物难消散,早晚最好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污染室内空气,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雾霾天避免长时间开窗,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每次以半小时为宜。

  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控制室内颗粒物的污染。养些绿色植物也对降低室内飘尘有比较好的效果。

  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和户外活动。如果需要外出,可戴口罩防护身体,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应立即洗脸、洗手、洗鼻孔及裸露的肌肤。

  2.科学佩戴口罩

  如果冬季出现了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在雾霾天或者出入人流量大的场合则建议佩戴口罩。普通医用口罩能阻挡大部分的颗粒物和空气中的飞沫。雾霾不是非常严重的天气,佩戴医用口罩即可。

  如果出现严重的雾霾天,外出就需要佩戴专门的防雾霾口罩啦,当然这样的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3.饮食起居要注意

  饮食宜清淡,勤喝水,少食刺激性食物,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这样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多吃豆腐、牛奶等食品。

  另外要勤洗手,避免过度劳累,避免熬夜,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对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很大的帮助。

  4.合理安排锻炼时间

  在雾霾天气下,易感人群、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宜进行运动。雾霾天气参加长跑、篮球等剧烈运动不仅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更可能适得其反。尽量选择一些平缓的室内运动

本期嘉宾:邵润霞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呼吸内科专业技能,现任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变态反应分会副主委,中华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副主任,河南省呼吸与危重症学会常委,河南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