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小草莓种出大产业
  • 2017年02月14日 12:13

  • 来源:

  草莓,可以说是一种“颜值和才华”并存的水果。要说郑州市郊什么地方的草莓知名度最高,恐怕就是中牟县了。在中牟,每当草莓上市,凡路过中牟路段的行人皆能看到路两旁有举欢迎采摘字样牌子的种植户。

  春峰草莓起源的中牟县姚家镇西春岗村以前名不见经传,现在因种植优质反季节草莓闻名。如今村民们家家建大棚,户户种草莓,春岗村也已经成为中牟县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

  

  草莓因生长期长,引种后能当年结果,且在其它水果的空档期——元旦、春节、清明和五一四个节假日期间上市,所以赢得了广大的消费者的青睐。

  追溯草莓在中牟的种植,不得不提到一个叫李峰的人。土生土长在中牟的李峰,1996年从中牟农校毕业后,毅然回家务农,并开始运用所学知识在家用大棚尝试种植西瓜、辣椒,获得了不错的效益。

  1999年的一天,他去省农大购买辣椒种子时,偶然听到旁边的人谈种植草莓的事情,说种植草莓每亩一年能收入三万元,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消息,对于上过农校的李峰来说,他是知道这里面的含金量的。李峰下决心要找到这样的品种来试种;通过多方位打听和查找,终于在浙江找到了种苗并带回100棵来进行试种。

 

  引进种苗后拿出自家地进行繁育,本来拿出8分地来试验,结果由于经验不足,育出的种苗只有四分地的量,这让家人很有意见。

  李峰说,自从引进了草莓苗后,村里的人很吃惊,说啥的都有,有人感到吃惊和意外;还有人大胆质疑“放着好好的蔬菜和粮食不种,种那都没听说过的洋玩意儿,看你能的,到时卖给谁?”;也有人等着种不成来对他嘲笑一番,到时警告他庄稼人不要逞能,老实本分种庄稼才能稳赚不赔。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峰从100棵育出的种苗里繁殖了4000棵新苗,移栽后种了4分地,当年收入4000多元,是种植小麦收入的10倍还要多,看着一沓沓崭新的钞票,李峰一下子在当地出了名,大家对他都刮目相看,周围的人纷纷上门取经讨教。

  

  看见李峰的成功,村民们纷纷开始种植草莓。然而由于当时多数人对市场和销售不够重视,有时到了收获的季节却卖不掉而随意扔掉。

  “真是太可惜了!”李峰回忆当年说。

  他当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种植草莓的事毕竟由自己发起,怎样才能不让乡亲们失望又提高销售呢?改变这个局面,才是对村里人最好的交代。

  经过深思熟虑,2005年李峰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种、生产标准、商标来完善之前的粗放式经营,并给草莓注册了商标。

  成立专业合作社之初,问题频出。比如,草莓本身的质量标准不一样,张家的大棚地里施的全是有机肥,草莓的口感香甜;李家的农家肥上的少,几乎用的是化肥,生产的草莓口感就会差一些,酸酸的,口感较差;绝大多数人在管理中不懂技术,更不懂什么叫品牌和商标。

  为此,李峰邀请了河南农大、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处的专家给村民技术培训。通过专家系统的技术培训和田间地头的指导,草莓的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2015年社员的亩均产量就达到了4500斤,产量是成立合作社之初的7倍还要多。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李峰又请人做了网站,开拓网络市场,给销售又打开了一扇新门。

  目前合作社有生产、销售和综合服务三个组。2006年合作社的产品获得了无公害认证,春峰牌草莓2012年通过绿色食品基地和绿色食品认证,也是河南省首家拿到草莓绿色食品证书的品牌。

  合作社还成立了党支部和党委。目前合作社有正式党员16名,李峰兼任合作社党委副书记,从成立党支部,到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李峰排除艰难险阻,一直在确保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目前,合作社草莓种植总面积达2200余亩,种植品种由当初1个到目前15个,亩均纯收入是合作社成立之初的2.5倍。同时带动姚家、韩寺、刁家及大孟等乡镇的共75个行政村发展草莓1.5万余亩。使得草莓成为中牟农民增收的一项新产业,中牟也成为全国十大草莓生产基地之一。

  

  

  面对未来,李峰早已做好了计划,除了让消费者吃到更新鲜的草莓和开拓市场外,李峰还打算延伸产业链在当地上马草莓深加工的生产线和农家乐项目。

  

责编:农村广播
0